close

為何讓我改變開始使用 Apple Watch ?

入手Apple Watch S8 8天後關於健康方面的體驗,

入手Apple Watch S8 8天後關於健康方面的體驗,

我用華為及Garmin運動手錶有5年的時間,主要當時對於每日跟iPhone一樣每日一次充電,相對這些運動手錶可以10天再充電一次相比較,所以並沒注意到Apple Watch這款手錶。

或許因為長時間掛在手腕上,會出現擦傷及過敏發癢的問題,換上Apple Watch後傷痕慢慢恢復了。

入手Apple Watch S8 8天後關於健康方面的體驗,

在2/24晚上在PC Home一個特價活動,能用在MOMO Apple Watch S7 A級二手價格買到全新的Apple Watch S8時才開始認真考慮是否該換軌道 ? 於是上網認真去了解Apple Watch的各項與其他運動手錶所沒有的獨特功能,加上自己就在使用iPhone 13 Mini,發現Apple Watch確實是iPhone的好搭檔。當然你並沒有在使用iPhone的朋友,我建議你完全不用考慮Apple Watch,也就是不用再往下看這篇文章了。

原先讓我一直沒入手Apple Watch的原因除了前述的一日一充心理障礙外就是一萬多的價格,既然有這免萬能買到Apple Watch S8的機會,加上Apple Watch S8相對前一代S7增加2個新功能:1是對開車遇到車禍及老人家最可能遇到摔倒會自動給家人發簡訊通知,2是手腕溫度測量,這功能對男性不是很需要,但對女性的經期追蹤比較重要。這方面可以分享這篇文章 Apple Watch如何利用體溫感測來計算排卵期 。台灣也發生過車禍偵測的案例

 

Apple Watch S8相對S7加入了2枚溫度感應器、運動感應器及高G值加速度感應器。

入手Apple Watch S8 8天後關於健康方面的體驗,

溫度感應器可以跟蹤到0.1攝氏溫度變化(5秒檢查一次)。運動感應器配合3軸陀羅儀與高G加速度計,用於監測用戶是否遇到嚴重的車禍或摔倒跌落,自動為事主連接緊急服務並提供位置訊息,即時通知預設的家人手機。

檔案_000.png

如果家裡有獨居老者,子女應該給他配備一個Apple Watch S8。

到手後打開包裝就這樣子:

入手Apple Watch S8 8天後關於健康方面的體驗,

錶體、錶帶(多一條備用)、快速充電頭(磁吸)及說明書。開箱的在YouTube有許多影片可以觀看,就直接略過。

這篇重點都是跟健康這App相關的。

瀏覽.jpeg.png

這些功能在搭配Apple Watch後除了經期追蹤外,全部都用到了。重點就在睡眠這功能,你可設定一些睡眠排程,例如我的睡眠目標是每日睡足8小時,我不上班,也晚睡習慣,所以設定一個凌晨1點開始睡覺到早上9點起床的排程,每週四因為要跟隊友一起賽車季節賽(晚上10點半開始),賽玩全部賽事可能到凌晨2點,所以針對週五設定一個2點半開始睡覺,早上10點半起床的排程。

睡眠.jpeg.png

同時把所有排程都設定一個睡前放鬆時間,我設30分鐘(最長45分鐘),一般在10點半就躺在床上聽著音樂,將手錶的專注模式改為睡眠(不會收到任何訊息干擾),往往不到排程的1點就睡著了(所以我的睡眠時間往往超過8小時),手錶的起床鬧鐘會開始從輕輕到重一點的震動再加上輕鬆的音響,叫你起床,不像一般鬧鐘或手機鬧鐘會驚醒家人。這起床鬧鐘的功能,絕對是我用過的運動手錶無法做得到的。

而且在睡眠期間,Apple Watch除了記錄你的睡眠狀態(清醒、快速動眼(做夢)、核心睡眠及深睡)外,還幫你做心率、呼吸、血氧飽和度、手腕溫度及噪音的監測。這是我今天起床的紀錄:

入手Apple Watch S8 8天後關於健康方面的體驗,入手Apple Watch S8 8天後關於健康方面的體驗,

對於有"睡眠中止症"的朋友來說,這些數據如果異常就該儘快去找身心失眠科幫你做睡眠檢測。

在顧心臟方面,你打開心電圖(ECG) App,手指輕輕放在錶冠上,就會幫你用30秒時間來做一次心電圖檢查,主要在檢查你是否有"心房顫動"的跡象。這些紀錄都存在"健康" App裡面,可以輸出一個PDF文檔,可提供給醫生參考。

入手Apple Watch S8 8天後關於健康方面的體驗,入手Apple Watch S8 8天後關於健康方面的體驗,

如果你長坐在椅子上上班或追劇,每一個小時手錶會震動提醒你站起來走動一下。

我也有每天用藍芽體脂體重計量體重的習慣,測量的結果也會傳到"健康" App裡,還有因為有高血壓病史,所以早晚都會用血壓計量血壓,也一樣會匯進"健康" App裡面。這2項目前Apple Watch做不到,但從國外消息,蘋果有考慮把血糖測量將來列進Apple Watch裡面。

如果你是運動愛好者,Apple Watch提供步行、跑步、游泳、三鐵、登山、健身房運動、瑜珈、舞蹈、太極拳等運動記錄功能,我會再寫一篇專文。

日常方面,Apple Watch就是iPhone的 小搭檔,你不用掏出手機,用手錶就能看訊息及回訊息(Line與微信),付款時也能用Apple Pay或Line Pay(當然可以讓店家掃你的電子發票載具)。有許多錶面可以自定義,例如我是用世界時鐘,四個角落分別是音樂、LINE PAY、錄音、運動App。

入手Apple Watch S8 8天後關於健康方面的體驗,入手Apple Watch S8 8天後關於健康方面的體驗,

手機來電,你也不用拿手機,直接用手錶就能通話。這些手錶能替代iPhone的功能,讓我減少許多滑手機的時間。

更神的功能就在遙控拍照,只要打開手錶相機App,就能幫你打開iPhone上相機,你可以在錶面看到相機畫面,同時可以調整iPhone相機的全部設定(例如切換鏡頭、拍照或錄影)。

原來Apple Watch S9才有的點一下手勢功能(大拇指與食指互相點2下)在更新後也下放給Apple Watch S8,例如這照相遙控功能,你不必去點錶面,就手指與拇指點2下,就會拍照或錄影。

iPhone本身無法邊通話邊錄音做存證,有Apple Watch後就可做到了,在通話時點手錶的錄音App,就能幫你錄下通話內容。

在電影院看電影或演藝廳看表演,怕手錶亮光影響他人但又要知道有訊息到來,這時可以按側鍵選擇劇院模式(橘色),這時錶面不會亮但可以感覺到震動,如果要看可以旋轉錶冠調整亮度。

入手Apple Watch S8 8天後關於健康方面的體驗,

也分享我的充電習慣,設定充電提醒在晚上8點,脫下來充一個小時應該就充飽了,然後戴著去床上,睡眠模式一晚頂多就消耗15%,起床後還有時間再充一下後出門,沒充也無所謂,例如2月28日早去參加國光賞櫻團,也撐到晚上9點回到家。

這是我以前買的無線充電器,可同時充iPhone及AirPods Pro,現在把Apple Watch快充線接到尾端哪裡,現在變成可同時對iPhone、AirPods Pro及Apple Watch充電。

入手Apple Watch S8 8天後關於健康方面的體驗,

同時輕按錶冠及側鍵就可以把錶面截圖,跟語音備忘錄(錄音)一樣都會存放在iPhone上,並不會占用Apple Watch的空間。

就聊到這裡,如果有什麼想法及見解,歡迎在留言區留言,記得不要忘記點讚,關注加評論,謝謝各位了!

 

 

 

 

 

 

 

arrow
arrow

    不老頑童的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